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好書分享---讓孩子開口說話

感謝家長的推薦!!!
其實去年底就拿到這本書了(讓孩子開口說話:語言遲緩兒學會溝通的第一本書)
⋯⋯ 但是惰性實在太強...
直到最近因為演講的關係
為了跟老師分享訊息...才認真看完
閱讀後讓身為治療師的我也反省好多地方

這本書主要是針對「溝通」做討論
非常適合應用在還沒有口語或是互動能力不佳的孩子
常常大家對於語言治療的迷思就是「要講話」
往往忽略語言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溝通」
書中強調五個策略幫助孩子(其實我覺得是幫助大人)
1.平衡
簡單說就是「輪流」,自己的經驗是大人太們把所有的

 時間都填滿滿的,結果孩子完全不需要做反應,光是我們的指導棋
 就夠他們忙,所以請「等等等」,留空白的時間給孩子,留時間給他說話吧!

2.配合孩子的程度
以正向的態度去觀察孩子,要知道的是他已經會做什麼了,然後用他能試著做到的方式做溝通。
3.回應
儘管只是微笑、揮手、踢腳,都是很值得回應的溝通行為。
4.分享控制權
有時孩子當老大,讓他來指導你應該做什麼!
有時父母才是老大,你會告訴他該做什麼!
5.好玩有趣
加入孩子有興趣的活動,和他一起「玩」
 ,並且包容他的表現,大人失去太多創造和想像的能力,千萬不要只是要求孩子照規矩來。

最讓我有感覺的部份是,我們的任務不是教導孩子,而是進入孩子的世界,和孩子一同發展。雖然這是一個簡單的道理,但是要真真切切的執行實在不容易,現在的我在每次與孩子互動中,都不斷檢討自己是不是能夠享受「玩樂」,常常在內心OS「要跟著孩子學」、「這樣玩也很好玩」結果發現自己有點越玩越瘋,一堂課下來笑到肚子痛,似乎很有「回春」的效果喔!與大家分享,祝大家也青春永駐嚕!
愛講也太愛問問題了,我



                         
                曦望語言治療所
                Tel:07-7260379(所有治療課程請先電洽預約)
                高雄市苓雅區中正一路120號6樓之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