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 星期二

【Q】&【A】

【Q】您好!我家弟弟2歲四個月,只會講幾個單字,例如:爸爸、抱、拜、數1234,我該怎麼讓他多說呢?大人大部分的說話他都能理解,常常請他拿玩具給妹妹,拿衛生紙他都聽的懂,但是請他表達卻不太想要,他想要的東西,都用指的,教他用說的,都不願意,該怎麼做呢?謝謝?

【A】
  親愛的爸爸媽媽您好!兩歲之後,寶貝的語言已經進入語彙的爆發期,詞彙量會大大的增加唷!建議在平日互動時,可以多多說出生活周遭物品的名稱或正在做的事情給寶貝聽,增加刺激量!另外以下提供父母要學會的六件事:


  1. 父母要《懂得製造溝通機會》:可以將喜歡的玩具或想要的物品放在盒子裡,例如:樂扣盒(不容易打開的),製造機會讓孩子尋求幫助。當孩子表現出需要幫忙的溝通行為時,例如:手指著盒子、抓大人的手、發出聲音、對大人說話……等等,爸爸媽媽就可以藉機引導孩子說出完整的句子,像「盒子打開」、「爸爸幫忙」……;當孩子說出句子後要立即稱讚寶貝「好厲害唷!」、「弟弟有講話,爸爸/媽媽幫你開,真棒!」。
  2. 父母要《注意說話的高度》:和孩子說話時,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高度。要學會常常蹲下來或是坐下來和孩子說話,和孩子平視,這樣子可以讓孩子更有機會好好看清楚您說話的口型和臉部表情變化,這點對於模仿說話是很重要的喔!
  3. 父母要《學會等待》:有時候寶貝不願意說話,可能是因為爸爸媽媽都幫寶貝把話講完了,寶貝不需要再去表達。建議爸爸媽媽與孩子互動時,有時可以留空白的時間讓孩子自己練習看看,並觀察寶貝的反應。
  4. 父母要《學會聆聽》:注意聽聽看寶貝在說什麼。記住!我們是在「和」寶貝說話,而不是「對」寶貝說話。意思是,我們要常常注意聽孩子在說什麼,有時孩子說話可能不完整,或是不清楚,這些都沒有關係,重點在於爸爸媽媽要盡量地立刻給予口語上的回應,讓孩子知道他的表達是有意義的,可以得到爸爸媽媽的回應,這樣孩子才會更願意去說話喔!
  5. 父母要《學會句子接龍》:爸爸媽媽可以嘗試著將孩子已經會講的詞彙或是短句,接龍講成更長的句子。舉例來說,孩子想要抱的時候,可以說出「抱」,這時候爸爸媽媽就要示範說出「對!媽媽抱抱」;或者在離開一個地方時,孩子能說出「掰掰」,這時候就要示範說出「阿姨,掰掰!」。
  6. 父母要《學會「玩」》:這個時期的寶貝最喜歡爸爸媽媽一起陪伴玩樂,可以多利用寶貝喜歡的玩具,讓寶貝主導遊戲,在開心愉悅的環境下學習講話,讓表達可以在自然的情境下養成。


  爸爸媽媽要常常都給予孩子讚美,讓寶貝了解說話是開心的事情,爸爸媽媽很喜歡聽他/她說話,這樣能讓寶貝更有信心地去學講話,也會更喜歡說話喔!




曦望語言治療所
Tel:07-7260379(所有治療課程請先電洽預約)
高雄市苓雅區中正一路120號6樓之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