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Q】&【A】

【Q】我家2個孩子都是ㄍ的音不準,小孩已經四歲了,阿公會講成阿冬、哥哥講成得得、蘋果講成蘋躲,不知道如何引導?
【A】
媽媽,您好!依據您的描述,初步判斷孩子的發音問題可能是屬於「舌前音化」。我們可以將舌頭粗略分為「舌尖(前)」以及「舌根(後)」,也就是說孩子在使用發音的位置上出現了相反的現象。

中文的聲母可分為舌前音(例如:ㄉ、ㄊ、ㄗ、ㄘ、ㄙ……)和舌根音(例如:ㄍ、ㄎ、ㄏ)。

所謂的「舌前音化」,就是將舌根音發成舌前音了!
例如:「阿公」→「阿冬」
「哥哥」→「得得」
「咖啡」→「他啡」
「巧克力」→「巧特力」

除了之前回答中建議的聽力檢查和區辨練習,這邊再提供您一些誘發的小遊戲:

《聲音遊戲》:可以告訴孩子一個較具體的形象,藉由遊戲的方式讓孩子學恐龍叫「恐~恐~恐~」、學馬蹄聲「摳!摳!摳!」,或是模仿咳嗽聲「咳!咳!咳!」。

《漱口遊戲》:對於已經有漱口能力的孩子,可以教導孩子口中含水,然後頭稍微向後仰,練習發出「咕嚕咕嚕」的漱口聲音。

《一點靈遊戲》:爸爸媽媽拿著沾冰水的口腔棉棒,輕輕地點觸在孩子舌根的地方,然後告訴孩子「說ㄎ(ㄍ)的時候,舌頭感覺冰冰的地方要用力喔!」

以上只是初步提供一些簡單的方法讓爸爸媽媽嘗試。如果爸爸媽媽在家仍然無法讓小朋友發出正確的音時,建議還是要趕快尋求專業的語言治療服務喔!


曦望語言治療所
Tel:07-7260379(所有治療課程請先電洽預約)
高雄市苓雅區中正一路120號6樓之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