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Q】&【A】

【Q】我家弟弟 現在4歲8個月 高功能自閉 亞斯伯格?? 能簡單對話 表達 現在最大問題是 情境不理解 故事聽不懂 卡通看不懂 要怎麼幫助他呢??

【A】
媽媽,您好:
  關於孩子的問題,建議先從適合孩子理解能力程度的故事或卡通開始練習,重點可以放在與孩子共同閱讀、收看及討論。若是對於情境不理解,可先選擇與生活經驗相關的繪本或卡通開始;若是故事聽不懂,可先從圖片較為豐富、可以找尋到相關線索的繪本,利用圖片的視覺輔助增加對故事的理解。另外,在閱讀故事時,爸爸媽媽可以配合內容善用五個W問句,引導孩子進入故事中。

何謂五個W問句:
1. What:這是什麼?
2. Who:這是誰?
3. Where:在哪裡?
4. When:什麼時候?
5. Why:為什麼?

以下提供一些繪本爸爸媽媽可以著手練習:
《生活經驗的故事》
跟孩子生活息息相關的主題,例如:媽媽買綠豆、小布烤蛋糕、鱷魚受傷了、蛀牙王子、眼鏡公主、好想吃榴槤……等等。閱讀故事後,媽媽可以帶著孩子體驗故事中發生的事情,藉由實際的操作,加強孩子對故事內容的理解和印象。
《解決問題的故事》
可以利用此類的繪本,與孩子共同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法,例如:建築師傑克、喬瑟夫有件舊外套、爺爺一定有辦法、月亮是什麼味道……等等。

  繪本的故事可以提供各式各樣的情境,透過累積閱讀經驗以及內容相關的延伸活動,增進孩子對故事內容的理解以及自身的想像力。有時候孩子看事情的觀點與我們不同,我們應該試著接受他們的看法,分享我們的意見,讓語言充滿互動!






曦望語言治療所
Tel:07-7260379(所有治療課程請先電洽預約)
高雄市苓雅區中正一路120號6樓之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