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Q】&【A】

【Q】孩子的句子常常講得不完整,即使我說一遍再叫他跟著說,也會漏掉幾個字,一個句子最多5個字而已,這要怎麼教他,才能讓他越說越好呢?

【A】
  孩子如果還無法說出較長的句子,有可能是因為詞彙量不足,或是記憶力不佳造成的。以下提供一些方法,在平常玩遊戲或是閱讀時,讓孩子可以不知不覺越說越好!

1. 記憶遊戲:
  利用遊戲訓練記憶力,例如兩兩配對翻牌的遊戲,先從圖片或數字開始,增加孩子的興趣,再慢慢訓練把需要記的訊息變多變複雜。

2. 繪本引導:
  使用語句重複性高的繪本作為媒介,例如:月亮晚安、好餓的毛毛蟲、好想見到妳、好想吃榴槤,配合故事內容和圖片提供的視覺線索,重複地練習相同的語句,增加孩子的熟悉度。另外因為故事具有情節,讓孩子自然而然的練習,比較不會覺得枯燥。

3. 扮演遊戲:
  玩老闆顧客買東西角色扮演的遊戲,利用對話中固定的模式,例如:「請問你要買什麼?」、「我要買麵包」,藉由遊戲輕鬆活潑的氣氛,孩子自然樂於練習重複的對話。另外,也可以利用買的東西越多,慢慢拉長孩子的句子(如:我要買餅乾→我要買餅乾和糖果→我要買餅乾、糖果和泡麵)。

4. 示範:
  當孩子說的不完整時,等待他說完之後,再幫他把話說一次,不一定要馬上叫孩子仿說。如果在一般對話中,示範完整且正確的句子後就可以繼續話題,重要的是孩子有注意聽你說話,注意力可以保持在相同的主題上。之後再遇到相同的情境時(有時要刻意製造情境),等待孩子他自己先表達,多給孩子練習的機會,如果句子顯得零碎時再輔助孩子表達更完整。




曦望語言治療所
Tel:07-7260379(所有治療課程請先電洽預約)
高雄市苓雅區中正一路120號6樓之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