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Q】&【A】

【Q】請問~如何提升學齡《國小三年級》ADHD兒童的國語文程度?(生字記不住、造詞造句能力差、改錯也常找不出錯字、做事效率差、缺乏榮譽心、威脅利誘皆不管用)
.
【A】您好!關於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兒童的這些問題,以下提供幾點方向建議:

『用藥情況』

首先建議詢問小朋友的用藥情形,例如:目前是否有服藥控制、服藥時間(若是只有早上服藥,那晚上的課程可能就已經沒有效果)、劑量是否過重或過輕……等等,這些情形都需要長期觀察小朋友的表現,所以建議家長可以和醫生進行討論調整用藥的情形。

『學習動機』

觀察找出孩子的學習動機是很重要的,曾經有位朋友詢問國中家教學生都不願意學習該怎麼辦時,我建議她「擁有自主權」,也就是讓他可以提早下課或是甚至選擇打電動,後來朋友也回饋學生果真在學業表現上更為積極。

『增加識字能力』

1.《尋字心臟病》:將要學習的生字製作成字卡,遊戲規則就像撲克牌的心臟病遊戲一樣,看到「目標字」就要拍打,利用遊戲的方式讓學習氣氛較為輕鬆。

2.《字的故事》:最經典的例子就是「王先生白小姐坐在石頭上」,這個字也就是「碧」,利用編故事的方式讓小朋友記住文字的結構。

3.《字的家族》:可以蒐集類似形狀的字,例如:棵、顆、果,教導孩子比較相似和相異的地方,最後可延伸將字的某一部分挖掉,讓小朋友練習填空。

4. 《字畫像》:一邊將文字畫成圖案,一邊解說圖像,例如:「馬」可以把上面的部分畫成「柵欄」,告訴小朋友「馬被關在柵欄裡面」,然後下面的部分畫成「四隻腳和尾巴」。

5.《電腦作業》:有時候3C產品對於小朋友有極大的魅力,能增加學習的意願。有識字或書寫困難的孩子,也可以先藉由電腦打字的方式練習選字,減輕困難度。

6.《了解字的意思》:除了要認識這個字,還要讓孩子了解字的意思才能更有效記住這個字。

至於做事效率差,可以參考先前文章(2014/4/8的曦望小電台【Q】&【A】)中,有提供一些方法可以增加做事效率,此篇文章不只可以運用在唐氏症上面,也適用於動作較慢、效率較差的孩子上。





曦望語言治療所
Tel:07-7260379(所有治療課程請先電洽預約)
高雄市苓雅區中正一路120號6樓之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