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Q】&【A】

【Q】請問,我有一個唐氏症的學生,動作都拖拖拉拉,每次做事情都要催他,有什麼辦法可以讓他做事情動作快一點嗎?

【A】唐氏症的小朋友是天生的搞笑高手,常常為大家帶來歡樂,讓人感覺心地善良、很可愛、笑臉迎人,但偶爾也會出現一些讓人哭笑不得的行為,例如:固執、拗脾氣、被動、做事拖拖拉拉……等等。當小朋友出現做事拖拖拉拉的情形時,我們應該先了解小朋友對活動的感受,與他/她討論是否討厭做這件事、做這件事情的好處、為什麼一定要做,然後給予支持和鼓勵。另外,還可以利用一些方法來提醒小朋友,讓活動進行得更順暢更有效率:

1. 同儕支持:讓同儕當小天使協助活動,請動作較快的同學陪伴動作較慢的學生一起執行指令,例如:一起刷牙、一起完成打掃工作。在執行指令的過程中,小天使不是直接幫忙做事情,而是扮演協助提示步驟和鼓勵,例如:快一點唷!抹布要用力擰乾,擦起來才不會濕濕的!

2. 同儕競爭:這個就像是現在流行的便利商店集點活動的概念,讓能力差不多的小朋友分組比賽,先做完事情而且做得又確實的,就可以得到點數,集滿點數就能兌換指定的增強物。另外,也可以設計加碼活動,例如:幫忙做家事、協助同學完成工作……等等,讓小朋友自己選擇主動參與的事情,這是不是很像「加價購」的概念啊!

3. 計時器:利用計時器給予視覺的提示,最好先讓學生認識計時器,也可以讓他/她自己練習操作計時器。另外,配合學生的程度可以選擇不同類型的計時器,例如:數字碼表、時針、發條鐘。然後,先告知他/她使用計時器的規則,讓他/她知道時間到了(計時器響了)就要把事情完成。可以先利用一些簡單且容易完成的活動讓小朋友順利達成,增加他/她的信心和成功率,例如:10秒鐘內把聯絡簿拿給老師。然後,再慢慢將目標轉移到較困難的項目,循序漸進練習,千萬不要太著急唷!




曦望語言治療所
Tel:07-7260379(所有治療課程請先電洽預約)
高雄市苓雅區中正一路120號6樓之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