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日 星期二

【Q】&【A】

【Q】你好,我的學生是小學六年級患有自閉症的小朋友,在學校用餐作息時間,常常都需要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但明明他都知道作息的順序和如何執行動作,可是爲什麼都需要這樣耳提面命呢?是否有可以改善的方法?

【A】首先,我們應該先檢視一下自己給的指令是否完整,例如:我們告訴學生「去刷牙」,學生可能會只有執行刷牙的動作,而沒有出現漱口的動作,這個時候很有可能就是我們的指令出現問題了;若是因為指令不夠完整,導致於學生每次做事情都需要一個步驟一個步驟來詢求老師同意,則可以藉由工作分析的方法來提示且使我們的指令完整。
  第一種方式是將活動的步驟列表,製作一份完整的「勾勾表」,例如:擦桌子的動作可以分解成:
□ 去櫃子旁邊拿抹布
□ 到洗手台將抹布打濕
□ 拿濕抹布擦桌子,由上到下擦一遍
□ 到洗手台把抹布洗乾淨,並且擰乾
□ 把抹布掛回櫃子旁邊
  建議剛開始時,最好陪伴學生一起執行,並且協助在每個動作完成後讓學生自己打勾,當學生理解完整的步驟以及熟習流程後,老師就可以漸漸褪除提示。如果學生在等待您給指令時,您就可以只是指一指勾勾表上的步驟,讓學生自己用看的方式確認流程。
  第二種方式是將活動的步驟製作成「大課表」,不同活動有不同的「大課表」。每次練習時,將「大課表」貼在黑板上,然後將每一個步驟寫出來,當學生完成一個步驟之後,要求在課表上貼上磁鐵,表示這個步驟已經完成了,有點類似拼圖的道理,整張課表都貼滿磁鐵就是活動完成嚕!這個方法也可以試試讓學生自己事先貼上步驟,確認學生是否了解活動進行的順序。
  第三種方法是讓學生穿上圍裙,利用魔鬼氈的方式,將步驟黏貼在圍裙上,當學生做完一個步驟,就讓他/她將字卡從圍裙上撕下來,放入圍裙的口袋裡,所以活動完成時,就會變成一件乾淨的圍裙嚕!這個方法很適合用在容易忘東忘西的學生身上,因為活動的指令他/她「隨身攜帶」!
  此外,步驟的呈現方式有很多種,可以針對不同能力的學生設計,例如:只能理解圖片內容的學生,則可用溝通圖卡或執行指令時的照片來列表;若學生已經能識字,則可以用文字的方式表示。
  建議老師可以嘗試看看,以上的方法很適合運用在訓練生活自理或是工作學習上喔!有您這樣有心的老師陪伴,相信您的學生絕對會越來越進步的,讓我們一起加油吧!




曦望語言治療所
Tel:07-7260379(所有治療課程請先電洽預約)
高雄市苓雅區中正一路120號6樓之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