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Q】&【A】

【Q】十一個月大的孩子可以玩什麼遊戲促進語言?

【A】寶寶長到十一個月大是一個十足的模仿天王了,除了模仿能力,記憶力和聯想能力也增加囉!他/她會將平常觀察到的行為悄悄地展現出來,並且反覆地練習,熟練遊戲的方法。而且寶寶現在會注意到東西的特質,會喜歡將東西丟進瓶子裡搖一搖,然後嘗試把整個臉塞進瓶子裡,再把東西拿出來,他/她正在聽聽看這個東西和瓶子碰撞發出來的聲音。另外,幾乎這個時期的寶寶對「爸爸」都會特別有興趣,因為爸爸能和寶寶玩更激烈的遊戲,例如:抱著他/她奔跑、在地上爬行追逐……等等。

以下結合專業知識和個人經驗分享一些適合的互動遊戲:
   
1.打蚊子:這個遊戲說來好笑,有一天下班回家時,一開門我就見到爸爸一手拿著捕蚊拍,一手抱著兒子,兒子手上也拿著一個波浪鼓。兩個人忙碌極了,爸爸跑著追蚊子,兒子也揮動手上的波浪鼓「ㄚㄚ」的叫著。原來兒子正在模仿爸爸打蚊子的行為,鼓勵爸爸這個時候可以和孩子扮演並肩作戰的夥伴,一邊打蚊子時可以一邊說出「在這邊、衝啊、加油、蚊子別跑」之類的話,增加孩子對於情境的理解,同時也學習新的詞彙。你們說這是不是一個非常適合夏天的親子活動呢!(疑?)

2.尋寶遊戲:準備兩個不透明的小盒子(杯子)和一個能吸引孩子注意的小玩具。讓孩子看到你將玩具藏在哪一個盒子後,慢慢的移動盒子的位置,然後鼓勵孩子打開盒子,找一找玩具在哪裡。一次使用一種玩具,兩三天後再換一種玩具,這樣子就可以藉由遊戲中你的問句「瓢蟲在哪裡?」、「球球在哪裡?」,讓孩子接受到不同的聽覺刺激,並且正確的將聽到的詞彙和物品做連結。

3.打電話:孩子這個時期對於遙控器、電話(尤其是電話的按鍵)特別有興趣,我們家已經因為這樣不小心撥出號碼給無數個朋友了。這個時候玩電話更純熟了,可以一來一往地假裝在講電話,有時他/她自己拿著電話咿咿呀呀地講,有時孩子會將電話拿給大人要大人講給他/她們聽。

4.吃飯遊戲:在吃副食品時,孩子會越來越喜歡自己來,自己抓食物,自己拿湯匙,自己拿碗。這個時候我們可以教導孩子認識餐具和食物,告訴他/她正在吃的是什麼,吃起來的味道,摸起來的感覺。然後孩子可能會試著模仿媽媽餵他/她吃飯,他/她也要餵媽媽吃飯,大人這個時候可以配合演出,來個你一口我一口的閃光遊戲。





曦望語言治療所
Tel:07-7260379(所有治療課程請先電洽預約)
高雄市苓雅區中正一路120號6樓之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