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Q】&【A】

【Q】我的小孩現在兩歲,會把「哥哥」講成「德德」,「阿公」講成「阿東」,我怎麼教都教不會,到後來他大哭,我也很生氣。老師!這個應該要怎麼辦啊?

【A】媽媽,您好!
  目前您的寶貝2歲,這個時期是語言爆發期,也就是大量累積詞彙量的時期。這個時期的孩子會練習說出生活中常見的人事物,最需要在意的是環境刺激量足不足夠、認知理解是否能跟得上發展、語言表達能否從詞彙轉換成短句、願不願意與大人進行互動遊戲……等等。如果只是純粹的發音不清楚的問題,我們並不建議積極介入構音治療,因為此時孩子的構音器官尚未發展完全,會有發音不清楚的情況是屬於正常的發展範圍。

那孩子因為說話別人聽不懂而發脾氣時,我該怎麼做?
1. 再示範一次正確的發音方式:
  在此要特別提醒爸爸媽媽,如果這個時期家中孩子出現講話不清楚的時候,你們只需要示範一次正確的發音方式給跟孩子聽:「喔~~~你剛剛說的是『哥哥』唷!」,千萬不要刻意教導或是使用「不對、講錯了、再說一次」的話語,這樣反而有可能會引起反效果,有些孩子會因此出現退縮、不願意講話、鬧脾氣……等等行為。

2. 放慢說話速度:
  與孩子對話時,要放慢自己的說話速度,這樣可以提供孩子足夠的時間,完整聽覺辨識每個發音的相同與不同的地方。越多聽覺經驗的刺激,可以幫助孩子更好的學習正確的發音。

3. 練習說更多線索:
  既然這個時期是語言的爆發期,所以我們可以鼓勵孩子說出更多的內容來形容要說的東西,例如:孩子把「蘋果」說成「蘋/ㄉㄨㄛˇ/」 ,我們幫孩子說正確的發音後,就不要再一直強調正確的發音,可以多說一些有關蘋果的語詞,例如:紅紅的、切蘋果、要削皮、脆脆的等等…讓孩子能表達的詞彙量更加豐富,孩子能說的線索越多,我們就更清楚孩子要表達的內容。

4. 幫孩子描述:
  有時候孩子說的內容我們實在怎麼也聽不懂,想要示範一次也有困難時,可以依照當時的情境,觀察孩子正在關注的事物,猜猜看孩子可能想要說什麼,幫孩子說出符合當下情境的話語,這也是給予孩子多聽的刺激,多累積聽的經驗,有助於孩子說話的進展。

  等到孩子4歲左右,大部分的發音才會趨於穩定;而這時候孩子的構音問題,會因為語言理解及表達能力都增加,能夠懂的及說的內容都變多了,在聽話和練習說話的過程中,孩子會從錯誤當中去學習正確的發音,清晰度自然會變好,不過我們還是要保持對孩子語言發展的敏感度,必要時還是建議尋求專業的語言治療師協助!




曦望語言治療所
Tel:07-7260379(所有治療課程請先電洽預約)
高雄市苓雅區中正一路120號6樓之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