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一棵聖誕樹」的語言課

  呵呵呵~~~聖誕節就要到來嚕!各位小朋友和大朋友是不是到處都有看到聖誕樹啊?閃閃發光的聖誕樹上面有許許多多的裝飾品很容易吸引孩子的目光,就讓我們一起來發揮創意一邊佈置聖誕樹,一邊上一堂有趣的語言課吧!

《說出它們的名字》
  從聖誕樹中可以找出很多不同的裝飾品,例如:彩球、拐杖、禮物、蝴蝶結、星星、小天使……,建議在和孩子佈置聖誕樹的同時,可以先練習說出每一個裝飾品的名稱。另外,也可以和孩子玩聖誕尋寶遊戲,由爸爸媽媽說出要找的裝飾品名稱,鼓勵孩子搜尋找出聖誕樹上的小寶物,藉由這樣的活動可以擴展孩子詞彙的豐富性喔!

《說出形容詞》
  利用聖誕樹上許多色彩繽紛、閃閃發亮的東西,我們可以和孩子一同練習「形容」物品的能力喔!父母可以先示範說出關於顏色的形容,例如:紅色的球、金色的星星、粉紅色的禮物……。接著,你們可以再嘗試說出裝飾品的特質,例如:亮晶晶的彩球、膨膨的蝴蝶結、可愛的小天使……。

《說出「上面」和「下面」》
  在佈置聖誕樹時,可以問問孩子的意見,例如:寶貝,妳想要把星星放在哪裡呢?放在聖誕樹的上面嗎?還是放在聖誕樹的下面呢?親手操作擺放裝飾品後,孩子會對於方位詞彙的概念更為具體有印象,如此就能簡單增加孩子對方位詞的理解唷!

《比較哪裡不一樣》
  每棵聖誕樹長得都不太一樣,在路上看到聖誕樹時,不妨停下來並且鼓勵孩子觀察觀察,然後與孩子討論和其他的聖誕樹有何不同,例如:中庭的聖誕樹長得比較高、幼稚園的聖誕樹長得比較漂亮……等等。

《祝福與分享》
  教導孩子在佳節時刻,多多問候身邊的朋友,簡單的一句「祝你聖誕快樂」就可以將喜悅和溫暖分享給所有人喔!

《延伸閱讀》
  最後分享兩本與「聖誕節」相關的繪本,「窗外送來的禮物」以及「威洛比先生的神奇樹」,這兩本有趣又溫馨的小故事都非常適合在聖誕節與孩子共同閱讀唷!

【曦望語言治療所  祝福大家「聖誕快樂」!!!】





曦望語言治療所
Tel:07-7260379(所有治療課程請先電洽預約)
高雄市苓雅區中正一路120號6樓之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