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進入社區的語言治療課】

  最近開始嘗試帶著我們的孩子進入社區做「實地演練」!以前在醫院工作時,受限於治療時間只有半個小時,然後下一堂的個案又緊接而來的情況,往往只能讓孩子在治療室進行扮演的遊戲,除了情境上擬真度不足,也無法完全了解到孩子在外執行任務時,可能會遇到什麼問題。一直以來,我們都非常想要帶著孩子在生活中做更多直接的練習,現在終於有機會實現理想,更貼近孩子們真實的生活。今年10月份開始我們計畫帶孩子離開治療室,幾次帶孩子去實地演練後,出現了ㄧ些意想不到的狀況,讓我們和孩子從中練習去面對問題以及一起找尋解決的方法。
  
  今日就讓我們分享一名真誠可愛患有自閉症的國一男孩的故事吧!

《捷運篇》


◎準備工作  
  一開始我們和孩子一同分析搭乘捷運的步驟,然後逐步地解釋關於搭乘捷運的相關名詞,例如:單程票、自動售票機、自動閘門、一卡通……。最後再請他用自己的方式描述坐捷運的步驟和注意事項,剛開始的練習一切都很順利。

◎實地演練
  分為兩個部分,一開始由陪同孩子的大人主導流程,孩子只做確認的工作。之後,則是由孩子主導,自己進行購票、看地圖、進出站的動作,大人只是協助者的角色。過程中發現幾個在治療室中無法想像的困難點:
第一、依賴性高,發現家長不自覺會幫孩子做得好好的,孩子不需要自己買票、找路、觀察跑馬燈及注意事項,所以當完全放手讓孩子去執行時,孩子常常會停頓下來不知道要如何反應,過度依賴大人的協助。
第二、過度興奮,這個國中男孩非常喜歡捷運、火車等交通工具,所以整個過程中孩子表現十分地興奮,容易忘記在治療室中練習的步驟。
第三、難克服異樣眼光,由於孩子在車廂內會跟著廣播講話,或模仿捷運開關的聲音,旁人會投射出異樣的眼光,媽媽在這個時候會感到非常不好意思,也不知道該如何解決。

◎意外插曲
  過程中出現了插曲,但反而是孩子印象最深的事情。在一次回程時,事先提醒孩子「到站了要記得告訴我們下車喔!」。但他在捷運到站時,完全沒有發現,等到過站後才驚覺來不及,男孩變得非常焦慮,焦慮到使用各種方法轉移注意力,甚至跟我玩起了剪刀石頭布的遊戲!哈哈~~~真是可愛的孩子啊!

◎事後分析
  經過這次經驗後,孩子對於搭捷運的流程更加清楚,在重述這次經驗時不只比之前更有組織性,還能將細節闡述出來,就連小插曲都不忘要說出來分享!我們經過實地練習後,在治療室中跟孩子討論了更多可能遇到的問題,以及應對的方法,讓我們都很期待下一次的捷運冒險之旅!這次也非常謝謝高雄捷運的服務人員,感謝他們願意耐心地等待孩子,傾聽孩子說話,為孩子留下一個美好的經驗,使得孩子更有信心地與人溝通!(大鞠躬)





曦望語言治療所
Tel:07-7260379(所有治療課程請先電洽預約)
高雄市苓雅區中正一路120號6樓之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