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 買飲料也買到人情味》

  「買東西」聽起來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不就是跟店員點餐、付錢,然後把商品拿走,到底難在哪裡呢?對!這件我們習以為常的事情,對特殊的孩子可是充滿挑戰啊!。今天我們要繼續分享治療所的「戶外教學課」,和大家聊聊看似簡單地到5X嵐買飲料原來是多麼不簡單!

【我們的孩子在現場曾經遇到什麼問題】

第一、如果店員在忙,要如何吸引店員的注意呢?
第二、如何點餐?如何專心聽店員說話?
第三、什麼時候付錢?要付多少錢?要找多少錢呢?

  這些事情都是我們認為輕而易舉就可以做的到,但我們的孩子可是需要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地學習,經過好幾十次,甚至百次的練習,才能好好運用在生活中!

第一、如何吸引他人注意,並且開啟話題。

  第一次去買飲料時,發現孩子走近櫃台後就自顧自地將話講完,不會去觀察店員是否在忙其他事情,到底有沒有在聽他說話,結果當然是沒有成功點到飲料。所以,我們讓孩子先練習如何正確地吸引店員的注意,同時也訓練孩子觀察店員到底有沒有在聽他說話;其實不只是飲料店的店員,在日常生活中當孩子想要跟他人講話時,都應該先取得對方的注意。於是,我們在治療室中,讓孩子練習說「不好意思」的方式開場來獲得對方注意力,並且利用角色扮演的技巧練習再練習,之後場景轉換到飲料店點餐時,孩子就很自然地主動使用「不好意思」來開啟話題囉!

第二、點餐以及店員覆誦

  首先,我們分析了買飲料會出現的詞彙、選項,例如:幾杯、大杯中杯還是小杯、要點什麼飲料、甜度、冰塊、三分糖、少冰……。愛喝飲料的我們很快就熟記店員的台詞和對話內容(唉~就說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吧!)。不過,有一次到飲料店時,孩子卻因為緊張,講話速度過快,所以當店員哥哥沒有聽清楚,再問一次時,反而讓孩子感到焦慮,最後完全忘記要點什麼飲料了!由於點完飲料後,店員幾乎都會覆誦一次,平時在治療室練習時,孩子都會認真聽,遇到治療師故意說錯時,也可以立刻糾正。但實際到飲料店時,許多外在因素影響太多,例如:吵雜的環境、店員講話的音量、孩子太興奮以至於沒有認真聽……,曾經就有過店員覆誦的跟孩子點餐的內容不符,孩子都沒察覺,還是可愛的店員哥哥轉過頭來,用悄悄話跟治療師說:「這個跟他單子上寫得不ㄧ樣耶,要幫他改嗎?」

第三、付錢也是大學問

  其實,大部分的店家都會直接把錢算好,所以我們事先讓孩子知道每杯的價錢、總價及應該找回多少錢,最後回來再跟孩子進行確認的動作。曾經,有一個孩子在店員說了三次「總共50元」之後,都還是沒有把口袋裡的錢拿出來,最後店員只好用求救的眼神看向治療師,想不到「主動回應」對孩子而言也是一種大挑戰。  

  我們覺得買東西是讓孩子練習與陌生人互動的一個好方法,同時可以練習獨立執行工作,通常成功拿到飲料後孩子也會非常有成就感喔!幾次實際練習後,我們發現大家都好友善,除了都好有耐心等待孩子慢慢點餐,好幾次店員姊姊和哥哥都還主動稱讚我們的孩子「很棒喔!很勇敢!」、「你進步嚕!越講越清楚!」。真的非常感謝這一路來願意給我們時間以及願意給我們掌聲的大家,我們會帶著滿滿的鼓勵繼續努力下去的!





曦望語言治療所
Tel:07-7260379(所有治療課程請先電洽預約)
高雄市苓雅區中正一路120號6樓之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