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不讓你刷~~~牙】

  俗話說「七坐八爬九發牙」,現代的小寶貝甚至三四個月就開始長牙的也不少,這個時候就要格外注意小寶貝的口腔衛生嚕!有些父母會向我們提出寶貝不喜歡刷牙,或是口腔較為敏感的問題。在這邊我們以經驗分享一些成功刷牙的方法,也提醒爸爸媽媽越早建立刷牙的習慣,寶寶越容易適應比較不會抗拒喔!

1. 《一歲以前建議使用紗布或是矽膠材質牙刷》
  每次寶寶喝完ㄋㄟㄋㄟ後,最好都使用紗布沾開水,輕輕擦拭寶寶的牙齦、舌頭、口腔內側(俗稱嘴邊肉)。當寶寶長大一些咬合力量變強時,可以找矽膠材質的軟毛牙刷或是固齒器,這樣可以避免不小心被寶寶咬到。

2. 《一歲以後可以試試看電動牙刷》
  可以購買寶寶專用的電動牙刷,電動牙刷振動頻率穩定,且力道較輕。或許剛開始使用時寶寶會覺得很奇怪,但多給寶寶時間探索和嘗試,很多寶寶最後都會愛上電動牙刷喔!

3. 《一次使用兩支以上的牙刷》

  刷牙時可以準備2-3支牙刷,讓孩子選擇今天要使用的款式。另外,也可以讓孩子自己拿著一支幫自己刷牙,然後爸爸媽媽趁機使用另外一支牙刷幫孩子完成刷牙任務。

4. 《利用數到100的方式預告》
  有時候寶寶討厭刷牙是因為無法得知甚麼時候才能結束,甚麼時候才不會被限制行動。建議爸爸媽媽可以先告訴寶寶「我們今天要刷100下,有刷100下就超級棒喔!」,然後一邊刷牙一邊數數。爸爸媽媽在數到100時,可以依照寶寶當天的狀況調整,如果寶寶今天較為不耐煩,可以數快一點,盡量製造成功刷到100下的經驗。

5. 《父母親身示範》
  當父母在刷牙時,可以讓寶寶在一旁觀察,也可以準備一支牙刷讓寶寶一邊看一邊模仿爸爸媽媽的動作喔!

6. 《閱讀刷牙的繪本》
  利用繪本故事,讓孩子學習刷牙,以及了解刷牙的重要性,例如:丹丹刷牙~刷~刷~刷、大家一起刷牙、蛀牙王子……等等。

7. 《偶爾使用酵素牙膏》
  一般寶寶還不會漱口前建議使用清水刷牙就可以了,刷牙的重點其實是在去除牙菌斑。但是,如果寶寶過度排斥刷牙,建議偶爾使用可以吞食的酵素牙膏(不含氟),這類型的牙膏有做很多種口味,通常有些味道的刺激,也會讓寶寶的接受度變好唷!





曦望語言治療所
Tel:07-7260379(所有治療課程請先電洽預約)
高雄市苓雅區中正一路120號6樓之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