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親愛的動物園】活動心得

寶寶的閱讀啟蒙與美勞團體【親愛的動物園】

  上個週末我們邀請到目前在台南開辦「kikie的寶寶美勞團體」的專業職能治療師,也是創意部落客的kikie老師,來陪我們一起做美勞,活動非常充實也很精采喔!
  
  活動一開始,我們利用手指謠來開場,藉由手指謠的帶動,讓寶寶們和爸爸媽媽暖身,並且集中注意力。雖然寶寶們一開始都有點害羞,但經過三次的練習後,也漸漸打開心房,可以跟著一起活動活動筋骨!接著,
我們就進入第一個重頭戲【親愛的動物園】繪本世界裡囉!由黃佳真語言治療師揭開序幕,故事是描述動物園寄來了各式各樣的動物要給寶寶當寵物,這邊利用濕紙巾回收的蓋子做出了翻翻書,因為不確定答案的神祕感,讓寶寶們迫不及待地想要揭開動物園寄來的是什麼動物。我們挑選書中描述動物脾氣、外表、個性的形容詞(例如:很兇猛、非常重…),將形容詞文字放大,讓每位寶寶都能看見,帶入閱讀啟蒙的觀念。我們發現爸爸媽媽也都非常投入,一起引導寶寶們跟著劇情走,所有的寶寶們都聽得好認真喔!這樣的親子互動特別吸引人,這就是我們一直以來最想推廣的概念。
  
  接著,我們變成了小火車,跟著地板上的軌道,跳進了另外一個空間,原來kikie老師已經在這裡等著我們了!kikie老師非常用心地使用月曆紙包裝每位寶寶做美勞需要用的材料,呼應【親愛的動物園】繪本中寄包裹的橋段,讓每位寶寶感受到收到包裹的驚喜。包裹中是一隻沒有穿衣服的長頸鹿,和一隻沒有頭髮的獅子,kikie老師準備了黑色的圓點點貼紙,讓寶寶們幫「長頸鹿」貼上衣服。另外,使用長條狀的不織布,讓寶寶們剪出「獅子」的頭髮,並且利用有沾棒的白膠練習黏貼獅子的頭髮。過程中,老師細心針對了每個寶寶個別指導,讓爸爸媽媽了解目前寶寶應該發展出哪些精細動作、如何促進手指的靈活度,以及應該注意的事情……等等。印象最深刻的是,大部分的小朋友幾乎沒有使用過剪刀的經驗,剛開始常常變成爸爸媽媽自己動手做,經過kikie老師的解說和協助後,爸爸媽媽開始放手讓孩子嘗試,雖然剪得歪七扭八,但是這些真誠、簡單、自然的作品,都是寶寶們獨一無二的創作。
  
  我們非常享受這次的活動,不知道各位爸爸媽媽是不是跟我們一樣呢?下次我們預計使用鏡子的原理,讓寶寶們有新奇好玩的體驗,大家敬請期待吧!





曦望語言治療所
Tel:07-7260379(所有治療課程請先電洽預約)
高雄市苓雅區中正一路120號6樓之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