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Q】&【A】

【Q】孩子講話發音不清楚,我們常常聽不懂他在說什麼,因為這樣他很容易生氣或是打人,請問治療師應該怎麼辦?
【A】
這種情形下,孩子會生氣其實是可被預期的。換個角度來說,當別人聽不懂我們說話時,我們多重複說兩次也會覺得有無名火,甚至會放棄說出「我不說了」、「沒事(不耐煩的口吻)」。所以,當這個情況出現時,建議家長不要
責怪孩子「你為什麼生氣?」、「怎麼可以打人呢?」,而是要協助孩子理出「生氣」的原因,然後尋求適當的解決方法。

以下五點建議讓爸爸媽媽試試看:

1. 《察言觀色》:爸爸媽媽可以依照當下的情境猜測孩子要做什麼,幫他表達出來,讓孩子知道其實爸爸媽媽是能聽懂的。

2. 《比手畫腳》:口語表達並不是溝通的唯一管道,我們可以教導孩子利用自然的手勢、肢體動作、眼神表情或是圖卡來表達自己的意思,讓溝通更有效率。

3. 《多采多姿》: 平常的時候,多多讓孩子練習變化說話的內容。拿「蘋果」來舉例好了,我們可以教導孩子各種關於「蘋果」的詞彙和知識,例如:脆脆的蘋果、要削皮的蘋果、媽媽最愛吃的蘋果、去菜市場買的蘋果。當孩子遇到說話不清楚的時候,他就有能力提供我們更多線索,讓我們猜出他想說的到底是什麼。

4. 《轉移焦點》:若爸爸媽媽真的無法理解目前孩子想要表達什麼,且孩子已經出現不耐煩、生氣的反應時,建議先轉移注意力,重新開啟另外的話題。

5. 《語言治療》:如果孩子持續有發音不清楚的現象長達半年以上,建議還是尋求專業的語言治療師的協助。語言治療師會評估孩子的語言能力,進而給予適當地協助。

  希望以上的建議能對您和孩子有幫助!說話是可以用來表達自己想法,與別人分享心情的。我們期許每個孩子在成長的路上,對於說話這件事不要感受到壓力或不愉快,而是善於分享、樂於表達。





曦望語言治療所
Tel:07-7260379(所有治療課程請先電洽預約)
高雄市苓雅區中正一路120號6樓之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