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Q】&【A】

【Q】我的孩子已經三歲,但是很少自己說話,常常只有仿說大人說的話?請問這樣該怎麼辦?

【A】
  親愛的家長您好,「仿說」是孩子學習語言剛開始時的表現,如果孩子已經三歲了,還像隻小鸚鵡一樣,不管你是在告訴這個東西的名稱,或是問問題,他都照單全說,完全跟著仿說的話,極有可能是因為
他的「語言理解能力」出現了問題。「語言理解」是語言學習中很重要的一環,當孩子能聽得懂越多的話,就能做出適當的回應,才不會變成只是很會仿說的小鸚鵡。

  這裡我們將介紹給您如何運用做家事的時間,轉變成促進語言理解的機會:

1. 【收衣服】:爸爸媽媽可以運用摺衣服或是將衣服收到抽屜的時間,第一步就是讓您的孩子練習聽指令二選一。將兩件要收拾的衣物排列放在床上,然後指定孩子現在要收的是哪一件,例如:「寶貝,請你拿爸爸的襪子放到抽屜!」。再來,你可以增加衣物的選項,或是變化收拾的位置(例如:收到矮櫃、收到抽屜、掛在衣架上…等)。

2. 【擦桌子】:利用擦桌子的時間,可以訓練孩子理解有步驟的指令,可以告訴孩子:「我們要先拿抹布,再用水洗一洗」,或是「我們先把碗收好,再拿抹布擦桌子」。

3. 【丟垃圾】:這裡可以先教孩子簡單的分類,將需要回收的垃圾「一樣的」放在一起。如果家裡是要追著垃圾車跑的,還有機會讓孩子了解「聽到音樂」就代表「垃圾車來了」,並且練習在巷口「等待」垃圾車。

4. 【掃地/拖地】:掃地或是拖地時,非常推薦使用小巧的隨手黏滾筒(黏狗毛貓毛的那種),孩子容易拿在手上,而且機動性高。然後,爸爸媽媽可以告訴孩子要打掃的地方名稱,例如:「幫忙掃客廳的地板」;或者是更準確的形容方位,例如:「房間門後面的地板」。藉由動手打掃,實際到達正確的位置,可以幫助孩子瞭解方位、地點的詞彙。

5. 【收玩具】:與收衣服有異曲同工之妙,另外還可以增加練習形容詞詞彙的理解。收拾之前可以告訴孩子「亂亂的、髒髒的」,最好能配合表情和動作一起演出,讓孩子感受到爸爸媽媽覺得很困擾的情緒,然後告訴孩子如何正確收拾。收拾完畢之後就可以讓孩子觀察不一樣的地方,然後告訴孩子現在看起來「很整齊、很乾淨、很舒服」。除此之外,訓練孩子自己收拾玩具也能增加孩子的責任感,了解自己的東西需要自己去整理,更可以減少以後玩具亂丟的情形。

  孩子天生就是一個小幫手,他們渴望可以參與父母的家事活動,藉由「幫忙」的過程,也可以增加孩子的自信心,所以不妨多想想家中有什麼事情可以讓孩子一起動手協助,多多製造親子互動的美好時光吧!





曦望語言治療所
Tel:07-7260379(所有治療課程請先電洽預約)
高雄市苓雅區中正一路120號6樓之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