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注音符號要怎麼拼?

  今日曦望小電台,我們來討論一下「注音符號要怎麼拼?」,家長也應該學會拼注音的技巧,在教孩子時才不會搞得大人小孩都頭大!

  孩子進入大班以後開始學習拼音(有些甚至中班就已經學習),有些父母會問我們應該怎麼教才好,尤其是聲調方面常常有困擾,二聲、三聲傻傻分不清楚,以下分享一些小技巧,希望可以幫助家長和孩子克服學習上的困擾:


1. 《讀懂內容優先於拼音練習》:依照孩子語言學習的歷程,建議先讓孩子了解自己在唸的內容,以故事或生活經驗舉例說明,教導孩子熟悉語詞後,再來分析每個字的注音符號是如何組合的。



2. 《先教孩子「韻母」與「聲調」結合》:剛開始學習拼音時,要先讓孩子唸出「韻母」,也就是在「下面」的注音符號,例如:一ㄨㄚㄞㄠ……等等。然後讓孩子練習唸出「韻母」和四個聲調結合的變化。一聲和四聲較容易辨識,孩子往往容易學得起來,二聲和三聲較容易混淆,建議可以拉長或加重三聲,讓孩子比較好做區別。

3. 《利用「動作」提示聲調變化》:在練習聲調時,可以帶著孩子做一些頭部動作,藉由動作提醒,讓孩子可以更容易抓到音調變化的感覺。好比說,「一聲」時,可以讓孩子頭部做水平的移動,從左邊輕輕轉到右邊;「二聲」時,可以讓孩子頭部做出輕輕上抬的動作;「三聲」時,讓孩子做出一個深深的點頭動作,像是用頭打勾一樣;「四聲」時,可以請孩子做出用力向下低頭的動作(或是請孩子眼睛用力向下看)。

4. 《再練習加入「聲母」》:孩子對於韻母和聲調變化較為熟悉時,可以加入「聲母」練習,也就是「上面」的注音符號,例如:ㄅㄆㄇㄈ……等等。記住讓孩子唸的時候是唸出「ㄅ --- ㄨˋ」=「布」,而不是「ㄅ---ㄨ---ˋ」=「布」喔! (註解:唸到韻母時,已經要包含聲調變化才對啦~)

5. 《結合韻的變化》:三拼字(例如:「ㄔㄨㄢ(穿)」)在練習時,要讓孩子先學會下面兩個結合韻的唸法,最好是讓孩子熟記「ㄨ---ㄢ」=「ㄨㄢ(灣)」。如果孩子能熟記結合韻的唸法(直接認讀),就不用再特地花心思先拼結合韻,然後才拼上聲母,如此可以減少不必要的干擾,讓拼音更為順利。





曦望語言治療所
Tel:07-7260379(所有治療課程請先電洽預約)
高雄市苓雅區中正一路120號6樓之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