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常見的語言訓練場所

  身為職業婦女的媽媽們是不是跟我有一樣的困擾,就是下班已經六七點了,雖然一天工作下來感到很疲勞,但還是好想帶孩子去哪裡走走,增加一點生活經驗。今天曦望小電台要來和大家分享幾個下班以後,方便就近給予孩子語言訓練的場所喔!

《家裡浴室》:浴室是一個非常好教導孩子「感覺詞彙」的地點,只是爸爸媽媽要格外注意安全!通常我會建議家長在洗澡的時間,或是
洗澡前在浴室練習。您可以帶著孩子「感受水」,告訴孩子「濕濕的」和「乾乾的」,或者「溫溫的」和「冷冷的」,看著水從水龍頭裡流出來,聽聽「嘩啦嘩啦」的水流聲,以及聽一聽水流進排水孔的「撲哧聲」。另外,準備一些大大小小的容器,讓孩子自己舀水玩耍,同時可以帶領孩子觀察瓶子「空空的」和「滿滿的」。現在坊間也有許多洗澡玩具或蠟筆,也是很適合在浴室進行遊戲時使用喔!

《便利商店》:超商真的是我們的好朋友,琳瑯滿目的商品正好可以讓孩子認識物品(只是要小心失守!),而且也可以利用跟店員的互動讓孩子學會社交性的用語「請、謝謝」。爸爸媽媽可以帶著孩子選購自己喜歡的商品,記得最好不是只說「我要那個」,要趁機練習說出正確的名稱,增加孩子的詞彙量。在結帳的過程,還可以讓孩子學習排隊等待,最後也不要忘記提醒孩子跟結帳的店員說一聲「謝謝你」!

《寵物店/水族館》:除非周末假日才有完整的時間可以帶孩子去動物園逛一逛,平常時候家裡附近的水族館就變成我們認識生態最方便簡單的選擇。在水族館可以讓孩子認識水中的生物,例如:水草、蝦子、海馬、各種魚類。家長也可以趁機教導孩子關於動物的生態,以及愛護小動物的概念。

《頂樓》:如果你對於每天飯後都是去社區中庭溜搭感到膩了,建議你可以嘗試到妳們家的頂樓看看。孩子可能平常很少有機會到這種比較高角度的地方,你可以帶著他觀察家裡附近的環境,例如:前面的空地是公園、遠遠在閃閃發亮的是摩天輪……等等。另外,也可以抬頭看看星空或是賞月,如果有飛機剛好會經過你家上空,還可以跟孩子一起玩抓飛機的遊戲喔!





曦望語言治療所
Tel:07-7260379(所有治療課程請先電洽預約)
高雄市苓雅區中正一路120號6樓之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