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

「孩子你為什麼不願意說話」

【Q】治療師您好,我的孩子講話都很被動,我們問他,他才願意回答,很少主動說要做什麼,請問應該如何改善?

【A】造成孩子講話被動,只在你問他問題的時候才回答,可能的原因有以下幾項:
  1. 大人們都將事情準備妥當,小孩不需要主動去表示意見。
  2. 大人們太急躁,沒給孩子機會自發表達或主動去嘗試新事物。
  3. 孩子的專注力不在你身上,或許孩子正專心於遊戲中,就比較容易出現你問他答的情形。
  4. 小孩表示意見時,常常受到挫折或否定,久而久之就不願意主動表達。
  5. 缺乏自信的孩子不確定此時是否可以表達。
  6. 口吃或發音不清楚的小孩可能會因為擔心別人聽不懂,而選擇安靜不主動表達。

   
此時,我們要先釐清孩子被動的原因,再去針對問題去改善,這裡幫爸爸媽媽歸納出五個重點:

《給孩子時間》:有時候爸爸媽媽太急的時候,容易造成小孩的壓力及不願主動表達的情形。其實很多孩子每天的行程比大人還要忙,早上去學校上課,下課後還要趕去補習,或是才藝課程。被規劃太滿檔的生活,讓孩子沒有時間慢慢學習、慢慢說出自己的想法,所以在生活中留一些空白的時間,多給予等待,才能讓小孩練習發表意見或作出適當的反應。

《給孩子空間》:你是否有過經驗一邊忙工作時,還一直被問問題或要求一心二用,常常會因為思緒一直被打斷而感到生氣或不耐煩。相對的,孩子們也是一樣!當他們專心在遊戲或活動中,大人過度從中插入,打斷他們原本遊戲的進行時,也可能會有情緒反應。所以我們應該給孩子自由遊戲的空間,尊重他現在正在專注的活動,等待孩子們事情做到一個段落,然後再與孩子聊天,相信孩子一定更加願意參與話題。

《給孩子讚美》:適當地讚美可增加孩子的自信心,當孩子說出自己的想法時,可以告訴孩子;「我很喜歡你的想法」,或是「這樣說好像也不錯喔!」。當孩子得到肯定後,就會更有信心,自然而然就可以主動表達意見。

《給孩子好的問題》:每天都應該與孩子有聊天的時間,建議「聊天」不用太過制式,可以有悄悄話時間或是說秘密時間,一起分享今天爸爸媽媽發生的事情、孩子在學校玩了什麼遊戲、交了什麼好朋友……等等。詢問孩子時,盡量使用開放式的問句「怎麼」和「為什麼」,例如:「今天過得怎麼樣」、「為什麼明天要帶玩具去學校」……等等。

《給孩子機會》:「放手」讓孩子自己去經驗事情或解決問題,雖然一開始可能會亂七八糟,但他們可以從中學習、修正,也能練習主動去尋求幫助,這樣孩子才會成長,也可以出現更多的主動性語言。

  如果孩子的確在表達上有明顯的困難,建議爸爸媽媽還是盡快帶孩子接受專業的語言治療評估喔!



曦望語言治療所
Tel:07-7260379(所有治療課程請先電洽預約)
高雄市苓雅區中正一路120號6樓之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