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Q】&【A】

【Q】孩子的媽媽是外配,本身說國語不是很標準,孩子也有發音的問題,請問應該怎麼辦?

【A】這個情形就像阿公阿嬤帶的孩子,阿公阿嬤講台語,導致於孩子會出現台灣國語或一開始學國語時發音很奇怪,不過,到了幼兒園或國小學習正確的發音方式時,大多的孩子都會自然而然地改善。當孩子還沒上幼兒園,待在家裡與媽媽相處的時間較多,有些新住民的媽媽會擔心自己的發音不正確,反而很少與孩子講話或互動,其實媽媽不用擔心發音的問題,這個時期的孩子最需要是「語言刺激」,可以邀請爸爸一同來幫忙,盡量多給予語言溝通上的互動,也可以常與左右鄰居、親朋好友的孩子一起玩,從同儕互動的經驗中去學習語言也是很棒的刺激喔!

  如果孩子到了四歲,也已經去上了幼兒園,發音問題還是未改善,建議尋求專業的語言治療師,讓治療師進行完整的評估後,再討論構音矯正的方法與目標。





曦望語言治療所
Tel:07-7260379(所有治療課程請先電洽預約)
高雄市苓雅區中正一路120號6樓之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