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7日 星期二

淺談「發展性口吃」

  最近常常遇到爸爸媽媽會問:「我的小朋友講話會口吃,要怎麼辦?」,大多都是3、4歲的小朋友,其實這個時期的小朋友常常會出現口吃,可能是因為以下幾個原因:

1. 《講話太急》:這個時候的小朋友,會急著想要表達自己的需求,而講的都比想的還要快,導致於還沒準備好就講話,才會造成口吃的情形。


2. 《手足及同儕壓力》:家中的手足,尤其是哥哥姐姐,他們的講話能力相對之下都比年紀小的弟弟妹妹好,哥哥姐姐會想要教弟弟妹妹說話,或是小朋友會怕被哥哥姐姐搶了鋒頭,所以急著想要表現,反而弄巧成拙。

3. 《大人講話的速度太快》:大人是小朋友的學習對象,若家中大人講話速度過快,可能會影響到小朋友,造成口吃的現象。

4.《 大人做事太急躁》:若大人常常做事情較急躁,很有可能會造成小朋友的壓力,進而出現口吃。

  此時,應該要如何降低小朋友口吃的情形呢?這個時候建議家長「三不二要」原則:不給壓力、不催促、不重複、要稱讚、要幫忙。

《不給壓力》

當小朋友口吃時,若家長再施予壓力,跟小朋友說:「你講話怎麼都不講好」、「為什麼要結結巴巴的」,小朋友壓力越大,口吃的情形就會更加嚴重喔!

《不催促》

建議爸爸媽媽不要去催促小朋友,無論是行為或講話,耐心地聽小朋友把話說完,可以減少小朋友的壓力及口吃的情形唷!

《不重複》

爸爸媽媽不要要求小朋友一直重複去講剛剛口吃的句子,口吃並不是一直講一直講就會好了,如果一直重複反而增加壓力,口吃的情形可能會更嚴重。

《要稱讚》

當小朋友出現流暢的句子時,就需要去稱讚他/她,告訴他/她「你剛剛講得很棒喔!」多給予稱讚,可以增加小朋友的自信心,讓他/她更能控制講話的流暢度!

《要幫忙》

爸爸媽媽可以幫忙將小朋友會口吃的句子,再一次地描述出來,只告訴小朋友應該如何去講,而不是要求小朋友重複唷!





曦望語言治療所
Tel:07-7260379(所有治療課程請先電洽預約)
高雄市苓雅區中正一路120號6樓之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