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增進說故事能力的小活動】

  有時候我們會遇到家長反應:「他都不愛說故事,每次他都只說一兩個字(句)就講完了」,或者是「每次都我問一句,他才答一句」。好像我們越希望孩子說,孩子就是越不願意說。遇到這種情形,我們通常會請爸爸媽媽轉換一下活動的形式,把「說故事」變成「聊故事」!要求孩子「說故事」時常常一個不小心就會變成在進行「考試」,這樣的話容易造成壓力,反而讓孩子更不知從何說起喔!

  到底什麼是「聊故事」呢?有什麼是適合聊故事的活動呢?「聊故事」的重點在於「和孩子一起創造故事」!


  建議爸爸媽媽可以在閱讀繪本之後,鼓勵孩子將故事內容中印象較深刻的部分畫下來。畫畫的形式不侷限,可以使用各種素材,例如:蠟筆、色筆、印泥、圖畫紙、筆記本……等等。孩子可以自由選擇將故事中的情節/人/事/物畫下,如果剛開始不知從何下筆,爸爸媽媽可以示範畫出你們最喜歡的部分,然後讓孩子觀察模仿。創作的過程中,ㄧ定要多給予讚美和認同感,或許你可以這麼說「哇!猴子的房子真的很特別」、「我也超喜歡巫婆的魔法棒」。藉由畫畫創作的過程,讓孩子可以一邊回憶故事的內容,一邊也可以隨興地創造屬於自己的小故事。

  最後小叮嚀!可以的話,在家裡準備一面創作牆,將孩子美妙又獨一無二的作品展示出來吧!





曦望語言治療所
Tel:07-7260379(所有治療課程請先電洽預約)
高雄市苓雅區中正一路120號6樓之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