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Q】&【A】

【Q】小孩在家常常玩一下玩具就跑來跑去,感覺注意力很短。而且在遊戲時,只有遇到困難也會放棄不想玩,請問應該怎麼辦?

【A】其實不只是小孩,我們大人遇到困難時,有時也會想要放棄,只是我們的心智已成熟,會嘗試想辦法去解決問題。但孩子們不盡然,他們問題解決能力發展尚未成熟,有可能會使用逃避、生氣的方式去解決,所以要改善此狀況可以藉由下面幾項方法:


 《先從有興趣的遊戲開始》

  利用孩子有興趣的遊戲引導,自然孩子對活動的注意力就會增加,遊戲的探索會較為持久,求知慾也會上升,自然而然可以專注於遊戲中喔!

《先從熟悉的遊戲開始》

  熟悉的遊戲可以讓孩子預知遊戲的困難度,比較不會未試先放棄;建議爸爸媽媽可以逐次增加挑戰,在熟悉的遊戲中加入變化,也可以讓遊戲玩起來更豐富。

《 先從簡單的遊戲規則開始》

  簡單的規則可以讓孩子容易理解,自然會降低困難度及孩子的挫折感。另外,建議多讓孩子嘗試不同的遊戲,增加更多的遊戲經驗後,再提高難度,相信孩子的接受度也會同時上升的!

《先從提供解決問題的方法開始》

  一開始遇到困難時,爸爸媽媽可以提供2到3種不同的解決問題的方法,讓孩子去選擇,然後反覆練習對付問題的處理方法。當下次遇到相同情形時,孩子才會知道該如何去解決。





曦望語言治療所
Tel:07-7260379(所有治療課程請先電洽預約)
高雄市苓雅區中正一路120號6樓之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