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發展語言互動能力 先備條件在於孩子的「共同注意力」

  「共同注意力」是指使用手勢和眼神接觸,與他人分享事物的能力,這裡包含了孩子向其他人展示的行為,以及可以跟隨他人的指示移動眼神注意事物的行為,也有人稱之為「分享式注意力」。例如:孩子手指著掉在地上的餅乾要媽媽看;或者是爸爸指著書本上的貓咪時,孩子會跟著一起指;或者是大人暗示性地斜眼看著角落,然後孩子就能知道大人在看著小火車。
  
  以下分享三個訓練共同注意力的小遊戲:

《指指點點》


開始的時候爸爸媽媽要先示範指出家中的物品,例如:牆上的時鐘、桌上的杯子、椅子上的娃娃。當爸爸媽媽伸手指物的同時,要自己配上「哇!」、「ㄟ!」的驚訝音效吸引孩子的注意,當孩子有注意看時立刻給予「give me five」的鼓勵。在示範之後,建議媽媽可以協助孩子伸手去指出有興趣的物品,然後由爸爸扮演被孩子吸引的人,經過多次的練習,孩子會更習慣使用指物的方式分享。

《猜猜在哪裡》


可以將孩子喜愛的玩偶藏起來,然後告訴孩子「注意看媽媽的眼睛,媽媽會用眼睛告訴你小熊躲在哪裡」,然後大人就要運用靈活地眼神移動,提醒孩子玩偶的方位。建議剛開始練習時,玩偶不要藏得太隱密,讓孩子容易找到會更有信心地進行遊戲喔!

《請你跟我這樣做》


這個遊戲初階時可以讓孩子只是注意看大人的動作,然後模仿動作。之後可以延伸變化玩語言的遊戲,利用圖卡練習說出句子,例如:在桌上放青蛙和鞋子的圖卡,然後說出「請你跟我這樣做,『青蛙穿鞋子』」,有韻律地說出句子會讓孩子更容易仿說。接下來進階的玩法,爸爸媽媽可以放圖卡在桌上,然後說出「請你跟我這樣做」,然後只拍拍圖卡不要說出句子來,輪到孩子時就讓他自己講出句子。





曦望語言治療所
Tel:07-7260379(所有治療課程請先電洽預約)
高雄市苓雅區中正一路120號6樓之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