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

【用對方法,有效提升孩子的注意力!】

  最近遇到不少家長及學校老師都在詢問相同的問題:為什麼孩子都只看音樂書,不會注意身邊的人?每次叫孩子的名字他都不會轉頭看我,這是為什麼呢?到底要怎麼做才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呢?

  【視線平視】


  當與孩子進行遊戲時,爸爸媽媽應該讓自己的視線與孩子平視,讓孩子輕而易舉地觀察到爸爸媽媽的表情動作,相對地也可以讓爸爸媽媽去觀察孩子的反應。有時候爸爸媽媽為了讓孩子練習聽到名字要有回應,變成三不五時就隨意叫孩子的名字,這樣孩子容易感到疲乏,爸爸媽媽的聲音也容易淪為背景噪音。建議進行這個練習時,要讓孩子輕鬆地與你有眼神接觸,這樣孩子才懂得要適當的回應喔!


  【模仿你的孩子】

  各位家長兒時是否有過經驗,遇到某個你喜歡的朋友,就不停地學他的動作,甚至像鸚鵡一樣,他說一句你就跟著說一句。這樣的模仿行為是獲得對方注意力的簡單方法,所以你可以嘗試模仿孩子的語言,也可以試試看模仿孩子的動作、表情、玩法等等,當孩子發現爸爸媽媽在模仿時,會增加對你/妳們的興趣喔!

  【有興趣的物品】
  使用孩子有興趣的物品,來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以下提供兩個小遊戲給爸爸媽媽參考。把要教孩子認識的圖卡貼在牆壁上,利用孩子喜歡的球作為媒介,然後讓孩子把球丟到你要他學習的圖卡上。或者,如果孩子喜歡拼圖,也可以將圖卡製作成2~3片的簡單拼圖,讓孩子可以一邊玩一邊學習!

   【暫停】
  有沒有過在看電視時,被突然沉默安靜的廣告吸引的經驗。有時候連續的刺激可能會產生麻痺,孩子反而會恍神,這個時候不如在活動中加入「空白」,這個不一樣的變化會讓孩子覺得活動莫名其妙地被暫停,進而出現疑惑、觀察、期待…的反應。

  【放下你的手機/平板】
  哈哈哈!這是個最簡單不過的方法啦!唯有放下萬惡的手機或平板,你才有辦法投入相當程度的專注力在孩子身上,你投入多少注意力,孩子自然會回饋多少注意力囉!





曦望語言治療所
Tel:07-7260379(所有治療課程請先電洽預約)
高雄市苓雅區中正一路120號6樓之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