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爸爸媽媽的說話課】

〈不可以丟〉
〈上課不可以跑來跑去〉
〈不可以敲桌子〉
〈不可以講話〉


怎麼說話孩子會更願意聽話!
  
  有時候家長會反應「他怎麼說都說不聽,越說越故意」,大人們常常容易脫口而出說:「不可以」、「不行」,這些否定的詞彙只是告訴孩子「你被限制了/你被罵了」,有些孩子覺得被罵了感到心情不好、鬧脾氣,甚至有些情形下還會傷害到孩子的自尊。其實這種時候我們更應該告訴孩
子的是「你可以做什麼」,讓孩子有方向可循,知道哪些事情是符合我們所期望的。雖然,爸爸媽媽們有些講話的習慣ㄧ時之間很難改變,但是經常練習『換句話說』會讓孩子更清楚你在說什麼,減少親子相處的摩擦,就讓我們一起來上一堂「說話課」吧!

 舉例句子 → 換成這樣說更好!

1.不可以亂丟 → 寶貝,你可以丟到垃圾桶裡/寶貝,請你要收到盒子裡。

2.不可以打人 → 親愛的,你想跟他玩嗎?你可以跟他說「我們一起玩」。

3.不可以咬~髒髒 → 你看,這個是車車喔~我們可以推推看。

4.不可以撕喔 → 寶寶,書要輕輕翻喔!

5.不可以亂畫 → 親愛的,你想畫畫嗎?你想畫在筆記本上,還是白紙上?

6.不要一直拿 → 北鼻,我們一起把書放好再拿下一本吧!

7.不要在走廊上奔跑 → 小寶,如果想要跑步,下課可以去操場跑步。

8.不要一直講話 → 貝貝,圖書館裡要小小聲,你可以找一本喜歡的書安靜地看喔!

9.不要站在椅子上 → 這裡是捷運,你看大家都是坐在椅子上,你也坐下來幫媽媽保護背包。

10.不要給我打翻喔 → 拿杯子的時候,要拿平平的,眼睛注意看喔!




曦望語言治療所
Tel:07-7260379(所有治療課程請先電洽預約)
高雄市苓雅區中正一路120號6樓之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